唧哩狸

佛系写文

【利艾】不声不响的暖风微醺的夜晚

 @符轩冉  @哈维潘那 艾特我家两只小可爱!!







“所有大张旗鼓的离开,其实都只是为了试探,真正的离开从来都是悄无声息的。真正想要离开的人,只是挑了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穿了一件最常见的衣服,悄悄关上门,然后就再也没有回来过。”


 


“分手吧。”吃过饭,利威尔同过去的近七百个夜晚一样,开始收拾餐桌。该洗的碗一个个垒好,筷子一丝不苟地横放在上面,还没吃完的菜就用保鲜膜封住,打算待会儿放进冰箱。其实利威尔知道自己根本没必要再把这些剩菜放进冰箱了,因为他的行李已经收拾好,今晚就要走。而艾伦向来是不会吃剩菜的。




已经坐到客厅沙发上的艾伦还穿着出差回来时的西装,嘴里叼了个利威尔之前洗好的苹果,正弯腰拿遥控器打开电视。瞬间寂静的屋子就被女娱乐节目主持人神经质的高音充斥。利威尔向来是不大喜欢看电视的,所以电视节目还停留在艾伦一个月出差前的位置。




七个小时的飞机让艾伦出差前被利威尔熨得一丝不错的衣服裤子都变得皱皱巴巴,像梅干菜。艾伦也毫不顾忌地把西装外套脱下来甩到一边。




利威尔以前是绝不会允许艾伦这样粗暴地对待西装的。在他看来西装是工作者的脸面,是第二层皮肤......但是每一次利威尔都会在对艾伦的教训声中帮他把西装收掇起来,熨好再挂进衣柜里。不过今晚利威尔显然没有这个必要了。




利威尔的尾音消失在电视机里传出的刺耳的大笑声中,艾伦的眼珠依旧盯着电视节目一错不错,像是没听到一般,但是利威尔知道他听到了。这是艾伦在思考的表现,利威尔也就没有去打扰他。他稍稍思索了一下,还是把剩菜放进了冰箱,然后去厨房收拾了。




厨房里大部分东西都收拾好打包运走了。因为厨房一直都是利威尔的领域,利威尔买的厨具,艾伦一半以上名字都叫不出来。艾伦进厨房的次数自然也屈指可数,除了有一次圣诞节。




艾伦为了庆祝利威尔的生日,勉强做了一个软趴趴的小蛋糕。利威尔毫不嫌弃地吃掉了,虽然艾伦把盐错放成了糖,他还是面不改色地吃完了。直到他吃完后看到艾伦憋笑的脸,他才反应过来,他被艾伦整了。是呀,聪明如艾伦,怎么可能分不清糖和盐呢?




两个人的碗向来很少,十分钟就够了。利威尔系上围裙很快就把碗洗完,然后擦拭桌台,洗锅,擦抽油烟机。现在碗柜里的碗只剩下一半了。利威尔拿走了艾伦不喜欢的没有花纹和图案的白瓷碗。往常他都会把这些事情做完再开始吃饭。但是今晚去机场接艾伦,艾伦一路上都嚷嚷着饿,他就破例了。




利威尔做的很投入,因为清洁算是他为数不多的兴趣之一,所以他一时之间没有发现艾伦站到了厨房门口。“你东西都收拾好了?”艾伦依旧嘎吱嘎吱地咬着苹果,说话的声音有点含混不清。




“嗯。”利威尔停下手中的活,直视艾伦的眼睛。他不习惯一心二用和人交流,说话时必须要直视对方的眼睛,这也算是利威尔的偏执之一吧。本来在和艾伦近两年的交往和同居生活中,他对艾伦已经差不多改掉这个会让人感到很有压力的习惯了,但是今天不知怎么了,这个习惯在面对艾伦的时候又回来了。




“东西我都收拾好了,大件的已经打包让搬家公司搬走了。”其实早在你回来的前一周,我就不住在这里了。今天我只是接你过来,为你做最后一顿饭。




“怎么这样?”艾伦把苹果核轻轻地往垃圾桶的方向一扔,苹果核砸到了桶子的边缘,轱辘了一下没有进去,掉在了外面,艾伦露出了懊恼的神情,“利威尔你都不和我打声招呼。”这语气带着定三分亲昵,三分撒娇,三分不确定,还有一分轻松。




利威尔觉得艾伦真是太聪明了,不管是说的话还是说话的语气,都这么暧昧不明,保留三分余地地试探。




一句“不和我打声招呼”,可以理解为艾伦把之前利威尔说要分手当成玩笑话想要挽回,再给利威尔一次反悔的机会,也可以理解为终于桥归桥路归路,两人之间最后的假惺惺的客套话。艾伦说话一直这样,他很懂得试探利威尔的底线,给出大段留白让利威尔自己猜测。




他向来很有自信。




他对自己太有自信,也对利威尔对他的爱太有自信。他一直游刃有余,露出胸有成竹的笑容,在生活与爱的余裕里像在刀尖上一样起舞。利威尔一直都猜不透他,或者说一直不愿去猜透他。他按着艾伦给他的留白,由着自己对艾伦的爱做选择,做出自己想要的解释,哪怕他心知肚明这样理解的涵义正确率低到可怜。




一向以冷静理智为人生准则的利威尔,在这过去的近两年岁月里做出来不少凭感性的错误选择,给予了太多他其实吝于施予的柔情,因为他总归爱着艾伦;而现在他不愿意了。他不愿意被感情干扰判断,去继续这无休止的付出——




“我今晚就走。”利威尔面无表情地凝视着艾伦翡翠绿的眸子,他沉醉于这双眸子无数个日日夜夜,到现在他仍然沉迷于此,但是已经不足以扰乱利威尔的理智了。




如果利威尔没有看错的话,一丝慌乱从艾伦脸上飞速闪过,就像飞鸟略过湖面,轻点水面留下的涟漪,一圈圈扩散,但最后还是恢复平静。




嘛,人对于习惯了的东西总有种依赖感,要失去了总觉得百般不适。正常。是个聪明但还不够成熟的小鬼。利威尔挑了下眉,转过身去继续收拾。




水流声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单调地重复着。利威尔细细地擦拭着菜刀,艾伦的手不大,力气也不怎么够,他给他留了几把中型的刀,磨得锃光发亮。等他以后心血来潮的时候,就能用到了。当然毛手毛脚的艾伦肯定会弄伤自己,所以医药箱里利威尔已经把所有的药物都更新换代了一遍,用完的补齐,其余的都换成最新出产的......




一双冰冷的手隔着几层衣料环住了自己的腰,利威尔手上动作不停,这是艾伦难得的温情和主动的肢体接触。但是雪白的刀面上映出的是与这温情截然相反的样子,艾伦看上去颇有些困惑和心不在焉,像是埋好骨头离开的小狗,再回来时寻不到埋藏的地点。




这骨头算不得什么稀世珍宝,也不是他得到过的最好的骨头。他只是恰好在那个时间那个地点捡到了这个骨头而已。他还是一条很年轻的,油光水滑的小狗,总有机会得到更多更大更好的骨头。




利威尔轻轻叹了一口气,下定决心后他的理智像钢铁般坚韧。他扭了扭腰示意艾伦松开。刀被他利落地插了回去。艾伦讨好似的去帮他解围裙,却因为不知是慌乱还是什么把活结解成了死结。然后他抱住了利威尔。




“明天再走好不好?”艾伦年轻的胸膛贴上利威尔的后背,利威尔感受到那颗总是兴奋剧烈跳动着的心脏。他的语气透着一丝丝楚楚可怜,但也拿捏得非常好,不多一丝让自己折了面子,也不少一丝不足以打动利威尔。艾伦总是很懂他的。




利威尔皱眉看着自己一手湿漉漉的水,还有身后围裙的死结,感到没来由的无尽的疲惫。




惯用的伎俩。




但一直有用。




不过这次没有。




艾伦实在是个很聪明的人。利威尔觉得在他眼里自己就是个被玩弄于股掌之间的跳梁小丑。艾伦总觉得自己可以轻而易举地猜透自利威尔的所思所想,安享利威尔的爱,对利威尔冷淡,又在利威尔承受的边缘抛出温情这个诱饵把利威尔拉回来,反反复复乐此不疲。




利威尔就这样被他丢飞盘耍着玩了两年。




你以为我不懂吗。




甘愿被你玩弄是因为爱你。利威尔吃过比艾伦吃过的饭更多的盐,走过比艾伦走过的路更多的桥,喝过最烈的酒,开过最快的车,利威尔比谁都明白。甘愿被你耍小狗一样逗着玩是因为爱你。你却不知道,只当我傻。




“我衣服毛巾什么的都拿走了。”艾伦的手依旧在利威尔背后折腾着想解开那个结。两人都心知肚明利威尔最不能忍受的就是不洗澡不换衣服,贴身用的都必须是自己的消过毒的。这是利威尔最不可更易的拒绝。




两人开始沉默。沉默在无尽延伸。




利威尔能感觉到,艾伦在他身后解结的动作变大变粗暴了,虽然艾伦有小心地不让他察觉到。“没事,厨房壁柜里还有一条全新的。下次你要用可以拿那条。”利威尔扭过头来直视艾伦的眼睛,“这条就算了吧。”




这条是两人同居的第一天,一起去超市买的。上面还印了可笑的粉红色碎花,是艾伦非要买的。利威尔还记得那个时候是冬天,艾伦亲热地挽着自己的手,翠绿色的眼睛亮晶晶像天上的星子。他笑着说,“看这个利威尔!我要它!”唇边逸散着白气。




“用了两年了,也该换了。”艾伦不听,依旧在和那个结死磕。利威尔只好在自己衬衫上擦了擦手,捉住艾伦的手拿开,然后转过身去,把艾伦的手放开。也和艾伦所做的一样,一丝不多一丝不少,是标准的绅士。




艾伦的手冷到刺骨。连刚刚上手过冷水的利威尔都察觉出来了。利威尔后知后觉地抬头去看艾伦,发现艾伦不知何时已经泪流满面。




利威尔张张嘴,搜肠刮肚也没有一个可以说来安慰的字。你在难过什么呢,你有什么好难过的呢。该难过的不是我这个快四十的老大叔吗?




失望和难过对利威尔来说就好像溶液里的絮状物,是一点一点,慢慢地积累的。到最后绳割木断,水滴石穿,积羽成舟的最后时刻,利威尔反倒分外平静。这个时候已经做出决定的他,是不会再为情感所干扰的了。




利威尔就静静地看着艾伦。艾伦这两年成长了很多,最开始期待仰慕的眼神早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从接触偶像到进入偶像生活,最后发现偶像居然是这样一个无趣又呆板的男人,任凭谁都会失望的吧。




利威尔理解艾伦。艾伦也应该要理解利威尔。




半晌,利威尔片言未发。他不知道自己还在等待着什么。等待着艾伦声嘶力竭地哭喊,抱住自己说不要走吗?等待艾伦仰起布满泪痕的脸,再像之前那样虔诚地亲吻自己的脸吗?等待艾伦说已经快一年没有说出口的“我爱你”吗?还是在思考如果艾伦真的求他留下来,他会去把已经搬走的东西全都搬回来,重新开始这个家吗?




不用了啊。利威尔感到好笑,他和艾伦都明白,艾伦永远是不可能做到这一步的。一切一切基于此的假设,都是可笑的荒诞的不可能的存在。




利威尔最后深深地看了艾伦一眼,走出厨房。因为他懂艾伦现在并不需要自己的安慰,他只需要自己一个人好好待一会儿,整理收拾好自己的情绪。




艾伦向来是很聪明的。




关于这些问题,利威尔相信他比自己想得更通透,也更加放得下。利威尔没什么好担心的。




利威尔走出厨房,餐桌上方的吊灯还在散发着暖融融的灯光。利威尔把灯关上,走进客厅。电视机已经关掉了,整个客厅透着一股安详静谧的氛围。茶几上有艾伦看的书,书柜上有艾伦舍不得扔的红酒瓶,收纳箱里还有没喝完的红茶......利威尔熟悉这里的一切。




他最后深深看了一眼这一切,熟悉地从茶几左边第三格里拿出剪刀。




利威尔不再犹豫,剪刀一张一合,咔嚓,剪断了已经打成死结的线。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情不知所终,一别两宽。




利威尔从裤子口袋里掏出已经被捂得温热的钥匙放在桌上,钥匙扣上挂着一个小小的“Eren”,那是他们一周年的纪念。




利威尔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衬衫领子,把折起来的衣袖放开,仔细捋平袖子上的褶皱,从衣帽架上取下自己的西装外套穿好。




垃圾早在做完饭的时候就打包好放在门边了,也就没有了再去厨房,再看艾伦最后一眼的理由。




利威尔一边穿鞋,一边欠身拎起垃圾。




和过去的近两年岁月里的清晨一样,利威尔推开门,走出门外。




门外,月光从走道玻璃上洒进来,氤氲出窗外模糊的夜景。暖风轻拂,枝叶婆娑,万物安谧寂静温柔得一塌糊涂。利威尔伴着这月光这暖风下楼,脚步声在楼道里回响。他享受着此刻的静谧与温柔,感觉整个世界都像是泡在让人微醺的美酒之中,让人沉醉。




门内,轻轻的关门声后良久,厨房里突然传来撕心裂肺的哭泣声。像困兽般,失去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




这个不声不响,暖风微醺的夜晚里,有多少爱意有多少温柔,有多少放下有多少心宽,又有多少后悔,多少遗憾,多少自责,多少泪水呢。




总归都是会走出来的吧。利威尔想。




反正艾伦向来是个聪明的人。


END

关于文里的两人,最后再叨叨两句。


文里的艾伦还不懂怎么去爱,处于一个懵懂时期,而Levi是个方方面面都很成熟的男人。

在两人的相处中,他会包容艾伦很多地方,但他毕竟不是铁打的,如果艾伦做的事(无论是有心还是无心)总是让他失望,他对艾伦的爱还是会被磨灭。

篇文都是Levi视角,诉说的是Levi的主观体验,所以有很大部分不是事实,是他理解的艾伦的行为。艾伦其实是很爱Levi的,但是他没什么表现。他所做的伤害到Levi的一些事,可能他自己都没有发现。他大概就像青春期小孩子那样有点喜怒无常,或者有点太自我,或者就有的时候没办法很好的控制自己......诸如此类。

比方说,就是在一起久了,总会有的时候会觉得有点腻。Levi不会表露出来,但是艾伦会。再加上Levi对艾伦很包容,艾伦火发到Levi身上,慢慢地可能成了习惯。

而Levi吧,心里有事也不会说出来,被艾伦伤害到了他可能就自己默默地排解,但是潜意识里也在慢慢的记账,爱意就这样一点一点透支,到最后全面爆发,覆水难收。文章开头就是这样一个情况。

除此以外就是Levi太给人安全感了。从家里也能看出来Levi特别照顾艾伦,让艾伦觉得他永远不会离开。在这样的环境下,艾伦很可能没有发现自己的问题,或者说发现了,也觉得没有改变的必要,所以Levi会觉得艾伦像逗狗那样在耍自己,但是艾伦可能并没有存心这样做,但是事实上还是给Levi带来了这样的观感。

而且他们俩其实都特别特别懂得对方,所以虽然艾伦最后特别特别舍不得Levi但是他没有挽留,也就丧失了最后的,表达爱意,挽回爱人的机会。因为他懂Levi是个说一不二,下定决心就一定回去做的人。而一旦Levi出了这个门,就永远没有回来的可能了,他一周之前就已经搬走了。

Levi觉得艾伦是拉不下脸去,但是艾伦是因为太懂Levi了他知道没办法挽回了,他不知道该怎么弥补了,他很无力。而且艾伦最开始没有意识到问题的致命性,开头还像以前那样说话,说什么你不打声招呼那种话,真的是死亡发言。

Levi我觉得他回想这段感情绝对不会后悔的,因为他是做出了有充足依据的判断和斟酌良久之后才选择。他离开不是他不爱,是没有感受到艾伦的爱,他只有觉得艾伦不爱他才会离开,没有回应他就放手了,所以他最后离开,不会回头,也能很轻易地放下。但是艾伦则不然,他会为自己的年少轻狂不懂爱付出巨大的代价。

没有人做错,只能说两个人不合适。

以上。

评论(22)

热度(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