唧哩狸

佛系写文

【周叶】永不归来 二 (现实向 高中挚友 大学生活)

预警见一  一请戳~

可以接受的话祝食用愉快~


上了大学的叶修,终归还是那个叶修。缺少了虎视眈眈的高考压力,叶修茫茫然终于变成了自己本该有的样子。


像强人所难的化学反应终于停止,本就不想和其他任何物质发生任何关系的惰性气体掀起眼皮,淡淡然看了一眼四周,连变回自己原有的样子都是懒懒惰惰,提不起半分干劲的。


叶修知道自己不过是缺少生活目标罢了。可这天大地大,区区一个叶修,上哪儿去定自己的宏伟目标呢。就连和周泽楷保持联系,甚至于追到周泽楷这样的目标,他都不想给自己定。


叶修知道自己喜欢周泽楷,从高中就开始喜欢,喜欢了三年多。可是他不觉得自己有多伟大,也不觉得自己该去做点什么来改变两个人的关系。


就像大江健三郎诺贝尔获奖作品,《个人的体验》里面的男主人公鸟一样,肖想了去非洲数十年,最后还不是去不成。难道喜欢一个东西,喜欢一个人很久,就能拥有可以独占的权利或优势吗。


叶修看得清自己,自己手头上的东西就这么点,自己小世界里珍视的宝物少得可怜,像含着一颗小小的,灰扑扑塑料珠子的蚌。


明知道自己含着的宝贝得要死的东西永远不可能变成自己期待的样子,明知道自己该把这玩意吐出来换个新的,换个好的——


但这蚌就是怕得要命,生怕自己失去这唯一值得珍藏的东西,便再也找不到下一个。把自己封闭得严严实实的,一点缝隙都不留,用自己的一切精血去温养着,惶惶不可终日。


胆小鬼就连幸福都害怕,就连碰到棉花都会受伤。


叶修不觉得自己是胆小鬼,他觉得自己只是合理地把要承受的风险降到最低。他从不贪心,他甘愿自己做那只傻傻的蚌,把不过是好朋友关系的周泽楷封在自己的蚌壳里。


只要有这么一点点念想,叶修就觉得自己能靠着这么一点坚持,让周泽楷在自己心里永生不灭,不计得失。


因为他相信,只要自己不受欲望支配,不踏出那足以使两人关系万劫不复的那一步,不为了“爱”而越过朋友的界限,他和周泽楷的友情,会永不变质,蚌也能永远护着自己心口那唯一的珍宝。


不过叶修那个时候没有想到,蚌自己再想严丝合缝地守护着这颗塑料珠子,也抵不过这颗珠子,自己想离开蚌壳。


毕竟,叶修想,自己也不是什么能带去欢乐的人,陪伴的长情和守候,记忆的珍藏和过往,一般都是不顶用的东西。只有那些拥有周泽楷现在的人,才能拥有周泽楷。自己现在已然是过客,被踢出局也是无可厚非。


叶修的双胞胎弟弟叶秋,也是今年毕业,和周泽楷念了同一个大学,还选择了相同的强势专业——金融。N大今年在本省开放的录取专业不多,但全是强势专业,虽然综合排名不如叶修就读的W大,但由于专业开放的缘故,录取分数线倒还比W大高了几分。周泽楷选择N大大概和叶秋一样瞄准了该校的强势专业。


自大学伊始至过了几个月,叶修都是从叶秋那里听的周泽楷的故事,还有就是公众号。


叶修自己本学校本学院的微信公众号,开学了都一个都懒得搜,N大公众号N大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院公众号倒是刚得知周泽楷录了就关注上了,时不时就胳膊肘往外拐给人家贡献浏览量。

 

周泽楷不是个多事饶舌的人。叶修也不好意思总是去打扰他。当时高中在一起的时候,叶修看周泽楷的表情就知道他是否开心,让常人望而却步的寡言少语在叶修眼里不是问题,因为周泽楷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


而如今不在一起了,周泽楷微信消息回复同他本人个性一模一样,往往就回寥寥几个字。


纵使了解他如叶修,也不得不怀疑自己是不是打扰到他了,或是他是不是不想和我聊天了?


久而久之,当最后一次,叶修连续戳了他好几次,周泽楷都没有回复,直到第二天中午,才不咸不淡地回复了一句“在忙”的时候,叶修知道自己是再没有勇气了。


叶修不相信周泽楷会忙到连手机都不看一下,会忙到连打两个字“在忙”的几十秒时间都要到第二天才能挤出来。


叶修懂得不讨人嫌,也不想再去折磨自己脆弱的羞耻心自尊心。他回复了一个笑脸,然后把周泽楷的微信该聊天删除了。叶修毫不犹豫地在“删除后将清空该聊天的所有消息记录”下点了删除。


要知道叶修是个多么恋旧的人啊,小学时和同桌写的小纸条还留着,每次卖旧书就像割肉一样痛苦。


这次真是难得的毫不犹豫。是因为这聊天太干净了。它没有承载起丝毫的回忆。它只能让叶修回想起等周泽楷回复的焦灼,过了几个小时仍没有红点的失望。


所以,叶修直接就删了。


或许,终归还是有些心疼的吧。

tbc

“胆小鬼就连幸福都害怕,就连碰到棉花都会受伤。”语出《人间失格》

评论(3)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