唧哩狸

佛系写文

【周叶】永不归来 三 (现实向 高中挚友 大学生活)

祝食用愉快~

 

 

 

周泽楷现在是N大的风云人物。至少是大一年级的。

  

 

叶修对他的事情,不说了如指掌,也比至少和他同校的人还要清楚一些。、

 

 

从第一次军训推送上晒出来的所谓最帅小哥哥照片,到几乎期期不落的,都能文笔好到可以截取上榜的军训日记,“周泽楷”这个名字的刷频率不可谓之不高。

 

 

再然后,就是院里的辩论赛推送,新生才艺秀晚会推送,甚至到后面编辑,文案的地方,有时候也能找到周泽楷的名字。

 

 

叶修虽然不再在周泽楷身边,却还是通过现今发达的媒体,以看客的身份再一次见证了周泽楷一次又一次小小的成就,就好像在博物馆站在展台前默不作声看完一整张秀美画卷,然后转身离开的游客。

 

 

叶修一开始还去同正主说话,后面受了挫之后,就只能雷打不动地看着这些在N大几乎没人愿意点开的推送们,像里面藏着珍宝般地一个字一个字地扫过。

 

 

当时学数学看概念都没这么认真。要是当时学数学一半这个劲头,我估计就能上周泽楷没冲成的那个大学了。叶修自嘲地想。

 

 

而自两人高中毕业后,叶修第一次见周泽楷,或者说,第一次见周泽楷的照片,就是通过这些推送们。

 

 

那也是在叶修军训的时候,他龟缩在W大酷热的体育场上,热得大脑发昏,眼前发黑。好不容易可以休息会儿休息,身边的人喝水的喝水,涂防晒霜的涂防晒霜。而叶修打开手机看到自己关注的院公众号新发了一条推文,立马就着阴凉艰难地寻找着周泽楷的名字。

 

 

结果不曾想这次有福利,N大经管院这次评了很多个军训之最,这次“最帅小哥哥”,落到了周泽楷身上。

 

 

叶修不由自主地就望着屏幕上那个晒得黑了几个度,可穿着军训服依旧挺拔而风姿绰约的人,笑得是高中毕业后最开心的一次。

 

 

是真的很帅呀。虽然周泽楷那张脸叶修高中那三年不知看过多少次了,但叶修就是觉得帅,贼帅贼帅的。叶修又团起双膝,悄悄地把手机藏在自己膝弯里。

 

 

不知脸颊是晒得发痛发烫,还是被莫名其妙的羞涩感击中所以升温,亦或是太久不见他,都快成一个迷蒙的影子了,这时正主的照片猛然展现在眼前,像一柄重锤一样一下子就把发虚的影子锤回原型,引起了心灵的震荡。

 

 

叶修带着傻傻的笑容,苦中作乐地戳戳屏幕上周泽楷的脸,还不是和我一样晒黑了。晒黑了还是“最帅小哥哥”,嘿,这N大的颜值不怎么样嘛。叶修悄悄往四周看了一眼地,然后悄悄地珍藏起这张照片来。

 

 

这也是最后一张,叶修不觉得和照片中的人有距离感的照片。

 

 

但其实叶修心知肚明。周泽楷本就拥有堪称完美,超越绝大多数人的脸蛋。

 

 

按流行的话来说,不过是高中那惨绝人寰的发型封印了他的颜值罢了,一旦换了一个环境,他出众的外貌能第一时间为他赚到第一批好感度,以助他得以比常人顺风顺水不少。

 

 

再到辩论赛推送,在一辩的位置找到周泽楷的名字,叶修一开始还是蛮惊讶的。毕竟周泽楷在当时高中整个年级都是出了名的不喜欢说话。

 

 

但是眼见必须为实。叶修看着穿正装的周泽楷,只觉这家伙又帅了一个度,看着晃眼,像盛夏海平面上反射的骄阳一样,让叶修有想要闭眼的冲动。

 

 

拉到下面一看,还有完整记录的双方的一辩稿。叶修草草地浏览了一遍,然后心绪不宁地关掉了。

 

 

周泽楷参加辩论赛了,叶修托着脸,思索着自己情绪的反常,心想,他们好像最后还赢了。我不应该高兴么。叶修想。我在干嘛呢,不是最见得周泽楷的好了吗。周泽楷一不是哑巴二不是结巴,还就参加不了怎么的?

 

 

叶修不知道自己当时这没来由的心烦意乱是怎么个回事。直到很久之后,叶修回过头来看这段过去,再去品品自己当时这别扭的小心思,不由得哑然失笑。

 

 

长年游离在真正的“世界”外,把自己裹在自己的世界里,叶修对一切与自己不相容的“世界”,敏感得就像遇上硫化物的苔藓。哪怕是最最开始的那么一点点二行将殊途的苗头,叶修都能敏锐如本能地察觉到。

 

 

周泽楷曾经是同叶修的世界相容的,他们俩都曾像桃花源记里面不知今夕何夕的桃源人,只是专注于自己的内心世界,只专注于自己真正在乎的那几个人。

 

 

周泽楷曾经和叶修一样觉得这种类似的活动不如自己干点什么有意思事情来得实在。但如今,周泽楷开始溶解自己在高中形成的那层外壳了。

 

 

他的世界开始不再封闭到只容得下寥寥几人,他开始向整个世界,开放自己的小世界。

 

 

也就是说,他自己的小“世界”将不复存在,也就是说,他将成为茫茫大世界中的一员,他将离开两人曾相濡以沫的桃花源。

 

 

也就是说,更直接一点,对叶修来说,他将和其他人一样,成为与叶修“小世界”不相容的“大世界”,与叶修不再相容了。

tbc

评论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