唧哩狸

佛系写文

[巍澜]护你长大 六(巍父澜子 养成)

几天时间悠悠过去。今天,别的老师有事,和沈巍换课,沈巍得已提前下班回来。沈巍来到家门口,把钥匙轻轻一转,门就开了。




云澜已经回家了,赶紧给他做饭去。辛苦了一天的沈巍,若霜雪般绷紧的面上如冰雪消融开始漏出丝丝笑意。他推开门:“云澜,我回来了。”迎接他的却是一片寂静。沈巍皱皱眉,出去哪儿玩了?沈巍走进赵云澜房里,赵云澜的书包甩到了地上,书本四散。这么着急?沈巍知道赵云澜贪玩。他无奈地笑笑,蹲下身收拾起赵云澜的课本来。




正收拾着,一个粉红色的长方形信封突然跳出来掉到地上,扎了他的眼。 随着赵云澜越来越大,就像天底下任何一对父子一样,开始慢慢地和沈巍有了隔阂。他不再和沈巍无话不谈,开始有了自己的秘密,自己的空间。沈巍是越来越不了解青春期的赵云澜到底在想什么了。




或许一般的人类父亲,还能从自己的人生经历中找到相应的存在,以制对策;或是从孩子每天细微的变化中看出某些端倪,但是沈巍不行。他照顾赵云澜,一切都是第一次。纵他翻遍几乎所有的教育资料,懂得了正确的教育和照顾赵云澜的方法,他也不能清楚地了解赵云澜目前的心理状况,在想些什么。沈巍感到惶恐,感到不安。




沈巍发觉,赵云澜在逐渐离开他。虽然他现在还没有真正离开他,但是离别,已经不知不觉地开始了。在未来,赵云澜会离开这个小家,拥有更加广阔的天地。沈巍从来就避免去想这个问题。他只是一遍一遍地在心里无力地强调,他的赵云澜,是他的。他亲手把赵云澜养大,他把赵云澜成长过程中的一切,每一分每一秒,都视若珍宝,恨不得顶礼膜拜。




十多年如一日,沈巍一点都没有厌倦。有赵云澜的每一天都是他愿意以死相换的,每一天都是新奇的,是在阳光下颤巍巍的露珠,沈巍就像一个即将渴死的人,每天用这一颗露珠,如蛛丝般吊着自己命。每天他都热切地望着,小心翼翼地把它用舐进唇中,心底里惴惴地想着明天。这种惴惴,就随着赵云澜成长的每一天,越来越重,越来越难以忽视,越来越灼骨蚀心。 




沈巍尊重赵云澜,他从来不翻动赵云澜的私人物品。只是今天,对着这个粉色的信封,教育书籍上某些内容在他脑海里一闪而过,仿佛有毒的刃爪,一下子把他的心包裹住,切割得血肉模糊。沈巍盯着这个信封良久。时间仿佛静止了。他的大脑一片空白,回过神来时,信封已经到了他的手里。




他的手竟是有些颤抖。他明白,他嫉妒了。这么说并不算太准确。其实沈巍一直都在嫉妒。他嫉妒赵云澜除了他之外,身边的一切。有的时候他连他呼吸的空气,喝的水都嫉妒。他恨不得把自己爆炸成气体,碾碎为液体,成为赵云澜身体的一部分。 




沈巍做贼心虚般地在手上拢了两团能量,都不敢用手去拆开它。沈巍小心翼翼地将信漂浮起来,心里是恨不得把它捣成齑粉,手上却像对待珍宝似的用能量把信封打开,抽出同样是粉色,还带着清香的信纸来。果然不出他所料,信纸上娟秀认真,还带着几分稚气的字体定是出自赵云澜那个年纪的女生之手。




女生在信里含含蓄蓄地表达了她已经注意赵云澜很久了,不管是校庆晚会,台上发光的赵云澜,还是场上打球,恣肆欢笑的赵云澜,或是一放学就单肩背着书包,大大咧咧地呼朋引伴的赵云澜,她都很喜欢。信的末尾,她邀请赵云澜放学后和她一起去一家西餐厅吃饭。沈巍看了看日期,正是今天。




沈巍不动声色地又用能量把信纸折了回去,放回信封,一点儿被其他人拆开过的痕迹都没有留下。他把一切都恢复成了他进来前的样子,转身带上了房门。 




沈巍面无表情地站在房门前,站在逐渐降临的夜幕中。西斜的日光从客厅的落地窗穿过,堪堪落在沈巍腰际,却根本映不亮沈巍的脸。沈巍站在光与暗的分界线上,沉沉的眸子涌动叫嚣着疯狂的情感,一团黑雾在他的周围若隐若现,形成了高强高压的气场,足以让一切生物胆寒。




西斜的日光软弱无力,开始地慢慢退却,它会慢慢地退出家里的客厅,退出他们的阳台,退出沈巍的视线,直到,完完全全地退出沈巍的世界,直到把沈巍完完全全,重新丢进深不可测的黑暗中,重新丢进黑夜无尽的严寒中。 




晚会上的赵云澜,球场上的赵云澜,放学后的赵云澜……越黑暗,那些文字就越清晰地浮现在沈巍的脑海中。自己只是云澜生活的一部分罢了。沈巍苦笑,很可能都不是最重要的那部分。他与其他人相比唯一的优势,就是云澜只能依赖自己的那几年。在以后啊,向自己展示过的一切美好,都会展示给其他人,向他人展示过的美好,自己又会尝到几分呢?




沈巍敛了心神,那压迫性的气场散去,转为刻骨的悲哀。他唯一觉得宽慰的,唯一为自己感到骄傲的,是这个世界上没有人会比他更爱赵云澜。他病态地想,我可以剔骨剜肉,我可以把心挖出来给他,我可以为他而神形俱灭,与我对他的爱意相比,你们的感情太肤浅了。沈巍勾起一个惨淡的笑 。 




他心知肚明,自己的爱是生长在幽暗处近万年的一棵毒草,沉重得让已经进入轮回的赵云澜无法承受。他忽而羡慕起这个可以大胆直白地倾诉爱意的小姑娘起来。自己披着父亲的外皮,实则对他怀有不可告人的龌龊心思。如果赵云澜知道,他敬爱的父亲,居然是这样一个人。他会很失望吧。




沈巍走进厨房,失了魂一样,无知无觉地开始洗菜,切菜。失神的他还没切几下就切到了手。锋利的刀刃划开皮肤,露出血肉,剧烈的疼痛并不能唤回他的神智,沈巍呆呆地放了刀,看着鲜血一点一点漫出来,若泉涌之势,染红了案板。 




沈巍的时间停滞了。




“爸!你干嘛!”沈巍感到有人从案板上抓起自己冷得彻骨的手,切伤的手指被焦急地放进温暖的口腔里,被柔软温热的舌头,无比温柔地舔舐着。 




沈巍抬头去看赵云澜,赵云澜含着自己的手指不能说话,只是摆出了一个恶狠狠的表情,用眼神谴责自己不爱惜身体的行为。 




沈巍苍白着脸,忽然就笑了。 




沈巍的时间又开始流动了。 




哪怕未来要面对的是揉碎魂魄般的痛苦,他还是贪恋眼前的温柔。


tbc


谢谢大家的喜欢~~❤❤❤❤

评论(48)

热度(507)